新闻公告
财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财务动态

扬帆起航,财务处顺利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

发布时间:2019-12-18 点击次数:609 发布人:余海跃

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的统一要求,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将于201911日起全面正式实施,新制度“双基础、双分录、双报告”的会计制度体系是一次颠覆性的变革,为适应新制度对学校财务工作带来的挑战,财务处积极开展工作部署,组织相关知识学习,采取“先学后做、重点突破、学做结合、平稳过渡”的措施,顺利完成新旧制度转换,在新的会计年度按时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保证财务核算业务稳定运行。

一、提前谋划,做好新旧制度转换准备

20189月,教育厅在马鞍山安徽工业大学召开全省会计人员培训会议为本次新制度学习拉开序幕,财务处积极参加,参加人员及时转达了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201811月,参加了天财公司在合肥举行的天财6.0系统软件使用培训,全面了解针对新政府会计制度专门开发的财务管理软件的系统功能和操作指引。此外,抓住难点,重点突破,全面做好新旧制度衔接,认真清理往来款项,结合新制度特点科学设置预算项目,2019年顺利开账。

二、注重细节,将新制度学习落在实处

2019年伊始,正式启动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业务学习活动,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会计核算科利用周三下午的业务学习时间,集中梳理会计业务,结合实际的 账务处理业务,通过对存在决算数差异的会计分录进行分析、比对和归纳等大量的工作,逐渐总结出一套较为完善的预决算差异情况表,并积极反馈给软件开发企业,将该类差异嵌入财务系统,逐渐减少了预决算差异情况,使账务更加清晰明了。

三、参加培训,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在通过日常业务处理熟悉新制度的同时,以理论学习巩固实践经验,进一步开展业务培训,参加芜湖市高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暨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学习主要从新政府会计制度与原高校会计制度的变化入手,着重学习了新政府会计制度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并行记账的相关内容。同时,进一步学习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以及新旧制度会计科目的区别,并融合了高校常见报账业务和核算的内容进行案例讲解、分析及讨论。

四、年终总结,夯实全年学习成果

结合一年来的会计处理实际,会计核算科科长李一全面梳理我校经济业务,将政府会计制度与学校财务管理适用情况做了详细的梳理和介绍,指出新政府会计制度准则是现阶段指导高校会计核算、报表编制和财务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操作性。同时,对我省非税资金使用规则与制度不相适应的情况也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在此基础上,通过一年的新制度的运用,年底回顾学习,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以能够解决现实问题而学习,切实取得学习效果。

五、全面清理,做好年终决算准备和2020年开账准备

通过全年持续的学习和讨论,财务处全体同志进一步认识了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基本掌握了新政府会计制度与原会计制度的差异,在岁末年终之际,做好2019年全年账务梳理,对照新制度自查自纠,认真分析制度执行不一致的地方及产生原因,在财务系统维护方面,进一步分析预算凭证触发生成经济科目与财务会计经济科目不一致的情况。

乘风破浪,任重道远,在2020年开账前夕,财务处将对全校所有项目进一步进行清理,同时与后勤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提前沟通,进一步提高对合同管理和基建项目管理,对为今后财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